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等不到的咖啡豆

下午閒來無事,我跑到家附近的咖啡店喝杯咖啡。

走進店裡,一個客人都沒有,只有一個工讀生在櫃台,臉色非常難看,不時發出歎息聲。

我走到櫃台前,點了一杯咖啡,看他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

" 請問你還好嗎?你好像心情不太好 " 我小心翼翼的問



他回答 " 阿,對阿,真是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只是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非常挫折 "


實在非常好奇,反正又沒有其他客人,我就跟他聊了起來。

我: " 發生了什麼事阿?"

工讀生:"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老闆叫我辦一件事,這件事已經拖了三個月了,還沒有完成,雖然我覺得錯不在我,但是因為事情牽涉到別人,所以效率格外的差,雖然老闆不說,但我知道他為了這件事很著急,我對於事情拖了這麼久沒辦成也覺得很不是滋味。 "

我:" 那是什麼事阿? " 到底有什麼事可以讓一個工讀生臉揪的跟包子一樣

工讀生:" 這件事要從我老闆的經營策略開始說起 "

我:" 聽起來是個很長的故事,你就不能長話短說嗎? "

工讀生:" 不行,你閉嘴專心聽 "

我:" ﹍﹍﹍ "

工讀生:"  老闆剛開始經營這家咖啡店的時候,他的專長是拿別人烘好的咖啡豆,用他自己設計的咖啡機煮咖啡 "

我:" 這麼厲害,自己設計咖啡機阿,不能買一台回來用嗎? " 我以為商用咖啡機很容易買

工讀生:" 是的,可是商用的超級貴,自己設計之後買零件回來組會便宜很多,而且如果用買來的,還要另外買這台咖啡機的修理元件,高級一點的還需要另外付費買操作咖啡機的軟體 "

我:" 這太坑人了吧﹍﹍﹍﹍等一下! 操作咖啡機的軟體是什麼鬼???"

工讀生:" 是阿,你才知道,所以我老闆才會自己組,而且自己組可以再多加一些自己想要的功能,這樣要煮起咖啡來比較方便 "

我:" 這聽起來不太像是煮咖啡,聽起來比較像﹍﹍﹍ "

工讀生:" 而且他不需要自己組機器,只要顧打工的學生來幫他組就好了 "

我:" 所以這台咖啡機是你組的囉? "

工讀生:" 不是的,這台在我進這家咖啡店打工的時候就在這了 "

我:" 明白了,所以他剛開始都用自己的機器煮咖啡 "

工讀生:" 是阿,但是因為拿別人豆子煮,久了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想要調出一些自己的味道,所以我老闆也想要自己烘咖啡豆,自己烘自己煮看看味道會如何。"

我:" 嗯,了解了,那這跟你的困擾有什麼關係呢? "

工讀生:" 自己烘培咖啡豆需要生豆,生豆需要從原始的咖啡果加工水洗,老闆買了一批咖啡果,可是我們沒有加工的機器,所以老闆要我去附近有合作關係的專門烘培咖啡豆的店借他們的機器加工 "

我:" 既然有專門烘培豆子的店為什麼不請他們烘?跟他們說你想要烘什麼樣子就可以了不是嗎? "

工讀生:" 這去年就做過了,是另外一個比我早一點進來打工的學長負責的,但老闆覺得那家店烘的豆子總是有股奇怪的味道一直去不掉,所以老闆想試試自己烘 "

我:" 所以你的困擾是他們借你機器的時候給你臉色嗎? "

工讀生:" 如果是給我臉色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們會借我用又不是看我面子,反正我的目的是用機器,有用到,目的有達到其他的都無所謂阿。 "

我:" 說得也是,那到底是什麼可以讓你這麼挫折? "

工讀生:" 那家店的加工機器也是自家設計的,也顧了一個工讀生負責這台機器,這個工讀生叫阿土,是阿土教我怎麼使用機器的 "

我:" 喔?所以是阿土的教學有問題嗎? "

工讀生:" 不是的,阿土教的操作非常簡單易懂,我聽一遍,跟著操作一遍就會了。 "

我:" 所以問題是? "

工讀生:" 這個操作有一個步驟非常容易忘記開某一個閥門,如果忘記開的話裡面壓力過大,裝豆子的外鍋就爆了"

我:" 所以你就把外鍋弄爆了嗎? "

工讀生:" 不是的,因為是借別人的機器,所以我格外的小心,每一步都有寫筆記,照著筆記從來沒有出錯過,反倒是阿土神經大條,這三個月已經爆過四五次了 "

我:" 噗~~~~~~ "

工讀生:" 這位先生,喝咖啡請小心,要續杯嗎? "

我:" 好阿謝謝,那外鍋爆了怎麼辦? "

工讀生:" 因為是自家設計的,所以爆了就再做一個 "

我:" 那就好啦,所以才會爆了四五次都沒關係吧 "

工讀生:" 不是的,關係可大了,外鍋的形狀會關係到加熱的溫度跟壓力,所以每一次換外鍋都要重新尋找正確的條件 "

我:" 阿你剛剛不是說水洗的機器,水洗咖啡果不需要加熱調壓力吧? "

工讀生:" ﹍﹍﹍﹍這是一個打嘴泡的故事,你一定要死抓著細節不放喔,到底要不要聽我說 "

我:" ﹍﹍﹍﹍對不起 "

工讀生:" 倒數第二次換的外鍋,我終於在上禮拜找到了需要的溫度壓力,結果這位阿土隔天想要用他們店的咖啡果用同樣的條件試看看,然後就又爆了 "

我:" 哎呀哎呀~~~ "

工讀生:" 我這兩天又試了幾次,咖啡果都快用完了,還是沒找到對的溫度壓力 "

我:" 加油,一定會找到的 "

工讀生:" 我想應該不可能了,而且也不需要了 "

我:" 為什麼!? "

工讀生:" 因為阿土的老闆覺得這個機器不好用,試了這麼久都找不到對的條件,他已經叫另外一個工讀生搭另外一個機器來洗咖啡豆 "

我:" 這怎麼聽都不太像是煮咖啡的故事 "

工讀生:" 都說到這裡了,講這幹嘛 "

我:" 對不起 "

工讀生:" 我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全都是因為阿土神經大條,想想就決得很挫折 "

我:" 嗯,原來如此,真的是很長的嘴泡,連讀者都不會讀到這一行了,早在 '閒來無事' 那裡就左轉出去了 "

工讀生:" 是阿,根本就不會有人讀到這裡,要趁亂告白就是現在了 "

我:" 那你要怎麼辦呢? "

工讀生:" 等搭好新的機器再看看他們要不要讓我用,我們還是需要咖啡豆才可以營業 "


聽到這裡,我長嘆了一口氣

" 打個工真是不容易阿,阿,我該走了,祝你好運啦,有機會再聊 "

工讀生:" 好的,請慢走 "

我:" 阿,差點忘記問你的名字,請問怎麼稱呼呢? "

工讀生:" 我姓刀,就叫我刀卜勒吧 "

我:" 好的,這位刀哥,下次再見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