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3

國家公園之旅 (Day3&4) -- Mammoth Cave

在石灰岩洞穴裡面爬需要穿他們提供的裝備
第三天來到了"猛獁洞國家公園"
哇塞,要是不寫網誌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知道這中文要這樣翻譯

"Mammoth" 是長毛象的意思,但我在遊客中心問了解說員為什麼要叫 Mammoth Cave,他說第一個人來的時候提著燈籠沒有辦法照到全部,覺得很大,所以這樣命名。

石灰岩洞穴的形成是石灰岩不斷受到河流的侵蝕,因為重力的關係不斷侵蝕向下,稍微靠地表的河道沒有水之後就變成地底的隧道。

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地裡沒學好所以都忘光了吧,還好遊客中心有很多圖可以清楚了解,在此就不贅述啦,想知道自己去查,或是直接去 Mammoth Cave 觀光。

我們參加了一個導覽,但是這個導覽跟我們一般知道的有點不太一樣,首先,這並不是隨便走一走聽聽故事就結束的,全程一共六個半小時,而且因為地底洞穴可通過的地道空間上可大可小,有一半的時間沒辦法正常的走路,前面兩個小時有一半是爬在只能匍匐前進的隧道裡,甚至有一個通道最窄的地方是只要胸圍超過42吋就一定沒有辦法通過的。

至於進去的裝備,除了靴子(這裡還在網頁上寫明,只接受有包到腳踝的長筒戶外活動用的靴子才可以,不然不給進去),短袖短褲外,其他的東西都要用他們提供的,包括一件連身的工作服,一個小腰包(裝水跟簡單糧食),工作手套,還有頭巾跟頭盔,還有護膝(護膝實在太重要了!!!!),如果可以的話自己準備護肘,爬行時會更輕鬆。

非常感謝室友的朋友的朋友幫我拍了這張
我雖然有帶相機
可是太麻煩了,所以沒有拿出來
 爬完前兩個小時,我已經感覺到手痠了,實在非常的遜,但是後面比較多可以正常行走,或是需要用到一點攀岩技巧的地方,如果著力點對了都很省力,所以最後還是如期完成了這個導覽。

洞穴裡的空氣不太好,主要是因為地上有很多粉塵,爬行過程會吸入多,但是地底洞穴非常多奇觀,我們也看到一些奇怪的蟲子,可惜沒有看到蝙蝠。

要穿提供的裝備是因為有一種病菌對我們沒有害,但是對蝙蝠來說是致命的,已經有非常多的洞穴因為這樣蝙蝠大量減少,所以必須要加以管制。

成功的從監獄中...
阿不是,是洞穴中逃脫
享受完這六個半小時的折磨,晚上來到了Nashville,之前就因為公路旅行來過的鄉村音樂大本營。


Nashville 是一個喝酒聽音樂的地方,沒什麼自然風景可以拍,所以連相機都沒拿出來,不過這趟旅程結束後兩天我又跑來這裡(搞得好像我很愛音樂一樣,但其實我都聽不懂),所以下次的網誌才有照片。

隔天我們回亞特蘭大的路上經過了有名的 Ruby Falls,是一個石灰岩洞(有沒有這麼多洞?) 的瀑布。 地底下的瀑布真的還滿讚的。

這是一個非常商業化的石灰岩洞
到處都打滿了燈
各種解說牌
跟 Mammoth Cave 非常不一樣
 Ruby Falls 是私人經營的,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要弄得像遊樂園的觀光景點那樣才會吸引人吧?


一大堆人在這裡許願
在Mammoth Cave 除了腳印之外,真的什麼都沒有留在那

最後看到這壯觀的瀑布
地底的瀑布真的很猛  水聲迴盪在洞穴中
比起森林中的瀑布有一種不一樣的壯闊感
大概是因為密閉空間讓聲波在牆壁間不斷反彈出現疊加
而讓振幅變大~!@#$%^&*()
我果然是學過物理的人 orz
不自覺就說了一堆廢話
出洞穴之後外面天氣非常好

最後在門口照了一張

這次的行程大部分都是接觸大自然,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在L.A. 露營的時光。
等我哪天有空來規劃一下去露營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