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在家裡現烘現煮的濃縮咖啡




在家裡自己烘豆子煮咖啡真是太好了,不會很麻煩而且超級新鮮。在來亞特蘭大之前就有這麼做了,只是來這裡第一年沒有把 "傢伙" 帶來。

個人不是很喜歡外面賣的咖啡或是滴漏式的咖啡機,因為實在很難喝,當然好喝的也是有,只是遇到的機率很低,我覺得會難喝主要是因為用的豆子不新鮮,沖煮的方式倒還是其次。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說法,磨成粉幾個小時之後就會開始喪失原本的味道,烘好的豆子大概是兩個星期,生豆的話可以放一年。

就這樣我開始算如果真的自己烘豆子划不划算,多久會賺回來,還有每次要花多少時間,稍微作了點功課後發現是值得的,於是就演變成現在的情況了。



一般實體的咖啡店都會賣烘好的豆子,但是基本上不會賣生豆,所以我都是在網路上買。


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選要買哪一種豆,因為實在太多了,多到我根本就不想花時間看,據我了解有些豆子因生產季節不同,或是因為天氣會影響而買不到,也就是說就算覺得好喝,也可能下次會買不到。
好在這家賣生豆的網頁有一個選項叫 Green Coffee Sampler. 就是已經挑好幾種適合的豆子,根本就是設計給我這種人的。

生豆跟烘好的豆子比小一點,但比較重(有水分在裡頭)
把生豆丟到烘豆機裡開始烘。


烘豆機其實也沒什麼好選的,設計給家庭用的沒有很多種,看了一下評價,只要不會烘到一半爆炸,價錢可以接受就可以買了。

烘豆機其實就是吹熱風而已,用實驗室的吹風機理論上應該也可以辦到
因為是推薦的豆子,所以也會推薦要烘培到什麼程度,我買的基本上就是深烘培 。

就算是深烘培整個烘培時間也只有大概七到八分鐘

烘好之後聽說要放涼兩個小時
但我有時候都沒有這樣做
我覺得沒什麼差,都很好喝
 等涼了之後就可以磨豆子了。
要好喝的濃縮咖啡,磨的粉要比一般細,而且要均勻,根據這兩個條件,一般像直升機螺旋槳的磨豆機(Steel Blade)就一定不行,不均勻而且不夠細。
我就買過一個Steel Blade的磨豆機,還標榜可以磨濃縮咖啡用的粉,屁啦。浪費我20大洋。
這種情況就是要買兩個錐接在一起的(Conical Burr),可以自行調整顆粒粗細。
除了這個條件之外,看了一下評價,只要不會磨到一半爆炸,價錢可以接受就可以買了。


這台在網路上評價很好,不過有一段時間了
現在應該會有更好的可以買才對



磨好豆子之後就開始煮吧

濃縮咖啡一定要把粉壓的密一點
熱水會加高壓通過並萃取出精華


咖啡機沒什麼好說的,設計給濃縮咖啡的,看了一下評價,只要不會煮到一半爆炸,價錢可以接受就可以買了。



烘豆子十分鐘,磨豆子一分鐘,煮咖啡25秒
加上清理幾台機器跟洗杯子不超過半個小時。
對常喝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划算

3 comments:

  1. 選陽台拍照真是好背景~~~看起來超有雜誌風XD (對咖啡一竅不通, 所以只注意你拍的照片:P 拍的真不賴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啦
      不過在陽台是不得已的,烘豆味道很重,在屋內烘的話應該一個禮拜都不會散吧

      Delete
  2. 拍照地點其實沒什麼好選的,只要不會拍到一半爆炸,房租可以接受就可以拍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