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6

你被抓包了

時間是 1991 年。

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男孩背著書包,出門要去上補習班,學的是珠算



身穿著學校的運動服,左胸口繡著學號,這個學號是塑料的,白底,深藍色的六個數字,代表著年級,班別,還有號碼,右胸口繡著學校的校徽,淡藍色的運動服一看就知道哪間學校的小鬼。

一邊走一邊心理在想:



"學珠算的人考數學真的有比較好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王小明沒有學珠算為什麼還是可以考100分? 我如果沒有學珠算可以考100 分嗎? 可是看那些學珠算的人在考試的時候手在假裝撥算盤好酷喔,他們到底為什麼要假裝撥算盤,我試著在考試的時候撥算盤感覺也沒有比較有用阿? 好多同學都說學珠算沒用,那我到底還要不要學? 而且有人說以後如果不學了,很快就會忘記,那我為什麼要學阿? 反正以後會忘記,那學了幹嘛?"

好多個為什麼,小男孩心中的疑問好多,但沒有答案,不敢問大人因為害怕大人會答不出來,試著比較班上同學看看會不會有結論,結果疑問越來越多,越來越懷疑自己

"為什麼其他人都沒有這種問題,只有我有,我好像不太正常,跟一般小孩不太一樣" 小男孩覺得自己想法跟其他人不太一樣,有點害怕被同學認為是異類。

一邊走,小腦袋瓜裡各種奇怪的想法閃過。

"好多叔叔阿姨都說我特別皮,靜不下來,我是不是真的比較特別,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 在學校的時候一直偷偷觀察同學,想要模仿他們然後看起來正常一點,但好像不是很有用。

低頭看了一下自己的名牌,想著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

"老師說如果有看到壞小孩,就要記下他的號碼然後報告老師,可是真的可以看清楚然後記下來嗎? 萬一記不清楚是不是就算了? "

一陣胡思亂想之後走到巷口,小男孩停在一間電動玩具店前面,看著裡面的大哥哥們在打電動,快打旋風等遊戲音樂傳到門口,非常吸引人。

"好想玩喔,可是我沒有錢,而且老師有說不可以玩,只有野孩子還有壞小孩才會在電動玩具店玩。" 往門口走了一步然後又停下來猶豫了一下。

"到底為什麼不能在電動玩具店玩阿,看起來沒什麼阿,沒關係,看人家玩就好,只要不是我自己玩就沒關係,離珠算課還有一點時間,進去看一下就好,只要準時到教室就不會有人告訴媽媽了。"  小男孩就這樣走進去,站在一個正在玩快打旋風的大哥哥旁邊看他玩。

才看不到五分鐘,有一個看起來像是中年級的男生走到他旁邊叫住他。

"喂! 你不應該在這裡,你的學號是多少?"  小男孩有點吃驚,不知道這是誰,呆呆站在那不動。

中年級的男生指著小男孩的胸口,唸了一遍他的學號

"xxxxxx,你被抓包了" ,說完,小男孩還是呆呆的站著不動,中年級男生就走了

"阿!!!糟了!" 小男孩覺得完蛋了,明天他要是告訴他的老師,然後告訴我的老師,老師就會告訴媽媽,我一定會被罵。

去珠算課的路上,開始編各種理由,開始想要怎麼解釋會比較好,怎麼講才不會被罵。

"........我到底做了什麼被抓包阿? 我進去看了一下別人玩電動然後就出來了阿!! 這很嚴重嗎? 感覺好像是不太好,可是到底哪裡不好我還是不知道,每次都聽大人說不要進去電動玩具店,但從來沒有人說為什麼,我要編個理由也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做是錯的吧,不然怎麼說好像都不太對。"

小男孩覺得編一些理由或許可以不被罵得很慘,但編不出一個像樣的理由。

"唉,算了,被罵就被罵,至少我可以問為什麼不能進去,至少我可以知道個答案"

從這一刻開始,小男孩放空發呆,等吃飯,睡覺前,隔天上學的路上,所有時間都拿來思考要怎麼措辭才可以讓媽媽知道只是好奇,所以進去,以及怎麼問才可以知道不能進去的理由。

當然,最重要的是怎麼講才可以看起來很可憐以至於同情多於責備。

小學二年級其實沒什麼事可做,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想這些事情。

隔天上學,每次被老師叫到都會驚嚇一下,每一個瞬間都在想 "老師是不是知道了,老師是不是知道了,老師是不是知道了...."

結果,過了一天,什麼事都沒發生,心驚膽戰的過了一天,很顯然中年級男生沒有告狀,所以老師不知道,更重要的是,媽媽也不知道。

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心情一天一天放鬆,一直到一個星期過去,小男孩覺得這個中年級男生應該不會去告狀了,心理突然有點失望。

"這樣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進去電動玩具店...."

得不到答案,反而產生更多的問題

"如果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他為什麼要刻意走進電動玩具店,又記了我的學號,難道是記錯號碼了嗎? 可是他明明唸了一遍,怎麼會忘呢? 還是只是嚇唬我而已? 可是說要告狀又沒告,不是等於告訴我就算做壞事了也不會被發現嗎? 這樣不是更糟嗎? 所以這到底是不是壞事?"

小男孩知道這件事永遠都無解了,唯一的結論就是如果不想再產生更多的為什麼,就不要進電動玩具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